媒體報導

「明星NFT」夯什麼?!《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從聲量看趨勢 黃明志「玻璃心」近半年網路聲量奪冠 民眾買NFT就是想投資

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間,最熱議NFT及重點事件

隨著加密技術的進步,區塊鍊技術的應用越趨廣泛及多元,近幾年聲量居高不下的,非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莫屬。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今(2)日發布最新《NFT加密藝術策略—揭開行銷應用價值》洞察報告,內容係以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透過旗下《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上萬個網站頻道,針對討論「NFT」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熱門關鍵字」、「社群活躍度」作為分析依據。

2021年NFT迎接爆發性成長,帶動銷售量和買家數增加至少19倍,熱門程度還在持續攀升中,在台灣也有許多品牌、名人接續發行NFT項目,洞察報告指出將NFT推向第一個熱議高峰的歌手正是黃明志販售歌曲「玻璃心」的NFT,網路聲量有6,623則,後續則有周杰倫等大咖藝人接棒,也成為民眾的投資的熱門投資標的之一。

網路熱議NFT話題 黃明志玻璃心奪冠
藝人或網紅推出NFT 容易獲得關注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間最熱議的NFT,其中歌手黃明志販售歌曲「玻璃心」的NFT,網路聲量有6,623則,接著周杰倫Phanta Bear、杜汶澤喱DAO、明華園總團海賊之王到無聊猿,都各自在發行時造成話題討論。而透過名人發行、替換社群大頭照及分享收藏的方式,以及賦能予NFT擁有俱樂部會員的身份性象徵,讓眾多人興起購入NFT的念頭,更加把NFT推至大眾眼簾。

由於NFT在藝術、收藏、遊戲、元宇宙及具有賦能的特性上,跳脫以往框架,因此企業和名人網紅也開始利用這股NFT風潮,藉機發揮更多元的行銷面向,以娛樂類熱門NFT來說,基本上與創作者知名度有高度相關,越有名氣越好推廣,像是全明星運動會、洋蔥、謝和弦推出的NFT,都有獲得極高關注。

買NFT動機有哪些?投資、收藏、支持創作者都有
NFT社群平台聲量佔比 Facebook佔最多

至於民眾為何想買NFT?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顯示,基本上動機可分六類,其中以「投資」佔最多數,主因是有人認為傳統投資市場收益不佳,進而想投入新興金融產品,其次才是收藏、好奇、想支持創作者、炫耀等動機影響購入。

另外,也因為藝人或名人網紅推出NFT時,都會在Facebook粉絲團上宣傳,因此NFT在社群平台的聲量,以Facebook(60%)占比最高,其次才是Instagram (24%)、Youtube (16%)。品牌或創作者利用發行NFT,在網路上製造話題,加以提升自身曝光度,也能藉此吸引更多認同品牌、創作概念之族群,同時達到擴大既有群體的效果。此外,也有眾多NFT具有賦能,亦即持有者能享有特別的福利,進而成為新型態VIP會員證,進而提高粉絲及顧客忠誠度。

完整報告免費下載:《NFT加密藝術策略—揭開行銷應用價值:為什麼大家都在瘋NFT?》洞察報告。

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間,最熱議NFT及重點事件
娛樂類因創作者知名度獲關注,DAO組織模式展現素人亦可凝聚熱度
民眾購買NFT的動機以「投資」及「收藏」佔比較高
Facebook之NFT聲量多餘兩社群平台2.4-3.7倍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1月01日至2022年04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NFT』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社群活躍度」(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社群活躍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解析網路聲量的來源出自社群平台與新聞媒體之比例,呈現網友自主發文影響力。

更多新聞報導: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連結
三立新聞網:連結
電子時報:連結
工商時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