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蛋蛋」的哀傷?! 大數據公司公布《缺蛋?不缺蛋?網路怎麼看》時事議題洞察報告 2023年1至2月缺蛋聲量較去年同期增加287% 負面聲量成長15倍

2022年初與2023年初台灣均爆發缺蛋潮,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蛋,究竟是不是缺蛋?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於今(14)日發布最新《缺蛋?不缺蛋?網路怎麼看》時事議題洞察報告,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2023年1至2月缺蛋聲量較2022年同期增加287%,其中,負面聲量成長15倍。若以這二年缺蛋議題網路聲量為例做研究,結果顯示2023年新聞媒體較2022年更關注缺蛋,且受到蛋價、缺蛋以及季節需求高漲影響,導致網路負面情緒短期內聲量居高不下。大數據公司蔣志薇營運長表示,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蛋料理或是以蛋作為加工原料使用,「雞蛋」早已是不可或缺的飲食習慣。但連續兩年年初台灣均爆發缺蛋潮,民眾對於蛋價議題負面聲量高漲,希望透過這份時事議題洞察報告聚焦台灣缺蛋輿情,探討兩段時間內,缺蛋議題網路輿情討論內容異同與變化。

缺蛋聲量整體趨勢 20231-2月較去年同期增加287%
在野政治人物帶動缺蛋聲量成長

觀察缺蛋議題聲量趨勢,二年皆在過年時期出現聲量高峰。2022年1月,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雞蛋,帶動缺蛋議題討論度。2月7日農委會凍漲雞蛋產地蛋價至2月底,11日又宣布解除凍漲,提高雞蛋批發價格,引起大量關注討論,聲量突破3萬5筆,是該年度的最高峰。2023年2月初,雞蛋缺口浮現,蛋農、蛋商與農委會共同開會討論蛋價,農委會宣布13日起零售價上漲2元/台斤。此外,民眾拍照證明,超市、傳統市場都還有雞蛋可以購買,也有人表示真的買不到雞蛋,論戰缺蛋真實性,缺蛋議題延燒。此外,也由於2023年初再度出現缺蛋問題,缺蛋聲量爆發成長,民眾大量討論蛋價高漲、雞蛋缺少問題。 加上近年除了雞蛋外,許多民生物價也陸續調漲,帶動負面情緒的提升,讓2023年1至2月網路好感度較2022年同期下降0.7,負面聲量增長幅度逾15倍。

2022年與2023年政治人物帶動的互動度差異不大,2023年主要聲量變化差異來源在於新聞頻道更積極報導缺蛋議題。此外,郭台銘在今年2月21日以「今天你「剩蛋快樂」嗎?」發文討論缺蛋問題,新聞大量報導,聲量來到近27萬筆,是目前最高峰。從新聞媒體散播角度討論,意見領袖則以在野政治人物居多,如2022年的朱立倫、高金素梅、陳學聖等,與2023年的王鴻薇、徐巧芯等。

雞蛋產量減少加上短期需求上升 雞蛋缺口出現
2022年與2023年缺蛋原因與調節政策 雞農、政府、消費者反應皆不同

農委會蛋雞生產資訊統計顯示,2023年初蛋雞因年齡與換羽因素,產蛋隻數減少到3,103萬隻,顯著影響雞蛋產量。雞蛋產量日均產蛋箱數隨著蛋雞產蛋隻數的波動,至2月下旬已減少至11.2萬箱,若以台灣平均每日蛋需求量相較,雞蛋每日缺口約2千箱,已有少量供不應求。剛好時間點遇上過年過節期間,民眾及餐廳為節日準備食材,雞蛋需求較平時增加,雞蛋缺口浮現。隨著新聞媒體、社群網路散播,民眾搶購、囤蛋,導致缺蛋問題更容易被突顯。

缺蛋原因方面,受到氣候、禽流感、飼料成本等問題,導致雞蛋生產的困難。短期農委會透過進口雞蛋、調漲價格方式填補雞蛋缺口。2022年針對成本,以補貼、維持飼料價格方式,提振蛋農生產意願;2023年則因禽流感問題嚴重,針對禽場衛生環境進行改善。民眾對於買不到蛋的狀況,多數是因為雞蛋零售價格上漲,僅願意購買平價雞蛋,引發平價雞蛋需求增長。同時,也跑遍多家零售通路,雞蛋貨架空無一物,促成缺蛋問題擴大。

完整報告免費下載:「《缺蛋?不缺蛋?網路怎麼看》時事議題洞察報告」。

蛋雞產蛋隻數減少,造成雞蛋產量下降
2022年與2023年缺蛋主因與農委會調節政策比較
2022至2023年缺蛋聲量整體趨勢變化
2022年與2023年缺蛋聲量焦點事件
2022與2023年缺蛋議題聲量洞察討論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 2022年1月至2023年2月。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蛋價」及「缺蛋」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

更多新聞報導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連結
三立新聞網:連結
中天新聞網: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