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永續飲食」網路聲量年增率達82.6% 網友力挺零負評 大數據公司公布產業洞察報告 三大好評推動綠色餐廳崛起

永續飲食逐漸貼近你我生活,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今(13)日發布最新《永續飲食:綠色餐廳的興起》產業洞察報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觀察到2022年「永續飲食」網路聲量年增率達82.6%,大數據公司營運長蔣志薇表示,分析文章留言,「零浪費」和「低碳飲食」創下聲量高峰,網友給予的綠色餐廳正面評價占總聲量12.3%,且未發現負面聲量,而地方政府以高雄市政府最積極透過社群平台宣傳在地綠色餐廳,獲得宣傳成效佳。

「永續飲食」網路聲量興起 年增率達82.6%

網路新聞佔最大 社群影響力後勢看漲

各界積極響應下,永續飲食逐步成為國民飲食文化的一部分。根據大數據公司最新產業洞察報告《永續飲食:綠色餐廳的興起》指出,2022年「永續飲食」網路聲量年增率達82.6%,2021至2022年間聲量累積超過13萬,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積在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等社群平台透過「世界地球日、環境日與海洋日」等永續節日積極推廣與響應永續飲食,其中聲量高峰分別落在Greenpeace 綠色和平組織揭露食品碳排量,推廣低碳飲食、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服務平台分享統一超商宣傳榮獲永續獎項榮耀、星展銀行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食物零浪費及農糧署宣傳「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特別是「零浪費」與「低碳飲食」成為民眾高度討論的熱議話題。

同時,觀測2021至2022年間,永續飲食聲量頻道分布,網路新聞媒體的報導占總聲量70.4%,共計97,541筆。進一步分析顯示,新聞媒體主要報導「食農教育法」的三讀立法、「減碳與循環」的永續概念、及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的「永續食材與綠色餐廳指南」。非新聞頻道聲量雖僅占比三成,不過隨著永續飲食概念的普及,許多綠色餐廳開設社群平台,透過直播料理教學、以圖文宣傳店家永續特色,逐步擴大社群影響力,未來社群聲量估計將迎來爆發性的成長。

永續觀念帶動綠色飲食商機

三大核心文化「循環」、「惜食」、「低碳」促聲量翻倍

永續飲食文化包含「循環」、「惜食」、「低碳」等三大核心, 2022年,永續飲食的「循環文化」在網路討論聲量年增率達85.6%,聚焦議題從農作物的有機堆肥再利用、餐廳業者的源頭減量(禁用一次性餐具),及民眾的環保意識抬頭(自備環保餐具),顯示永續飲食概念正在推動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促進食品供應鏈的永續發展。不過,目前已有「環保袋/餐具過度生產導致浪費」的討論聲量出現,建議企業品牌規劃永續活動時,可從「二手、再利用」的角度,而非一味生產常見的環保用具。

「惜食」是食品餐飲業者在解決「廚餘浪費」問題的重要策略之一,也是近年來熱議的飲食文化趨勢。2022年,「惜食文化」網路討論聲量年增率突破125%,尤其「四大超商的惜食活動」,讓民眾夠透過消費實際參與永續行動,為商家帶來不少話題討論。同時,以「惜食」為底蘊的新創平台與服務也引起了關注,顯示當前剩食商機已然崛起。

「低碳」飲食新風潮在過去兩年逐漸席捲國內市場,2022年永續飲食「低碳文化」的網路討論聲量年增率急遽攀升,達到159.5%。隨著越來越多的餐廳業者加入綠色餐廳行列,透過在地食材、無肉市集的宣傳推廣、蔬食與未來肉餐點設計等低碳策略,進而將低碳概念貫徹從產地到餐桌,推動了大量的低碳新創應用商機。

食材美味、環境永續、身體健康 綠色餐廳高好感度三大因素

政府帶頭,業者響應 高雄市府最積極

綠色餐飲以運用有機、在地的食材,並友善環境,希望從產地到餐桌讓人吃下新鮮健康的料理。2022年「綠色餐廳」網路聲量年增率達69.5%,2021年被視為「綠色餐廳元年」,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積極辦理綠色餐廳評比與競賽,擴大綠色餐廳知名度,多家綠色餐廳也試圖透過社群平台擴張影響力,其中小小蔬房與麥田出版臉書粉專社群合作進行「料理直播教學」效果最佳。2022年,台灣有機食品業者里仁力推永續飲食,邀請民眾宣示自己的「綠色餐桌宣言」,獲廣大回響,帶動綠色餐廳討論。分析網友在社群、討論區與部落格討論綠色餐廳的文章留言內容發現,網友時常給予綠色餐廳正面評價,正面聲量占總聲量12.3%,但卻未發現負面聲量。其中好評主針對「食材(好吃、美味、美食)」、「環境(環保)」與「身體(健康)」,而這些正面評價也使民眾產生「消費意圖(想去、消費、支持)」。

另外,「綠色餐廳」新聞聲量佔六成,大於社群聲量。網路討論仍以「新聞」宣傳為主;「社群」聲量主要來自關鍵意見領袖KOL的業配宣傳,民眾「自發討論」比率低。在關鍵意見領袖(KOL)中,以于美人位居第一,主要是由於新冠疫情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期間,免費協助宣傳產品合格且可外送餐廳,期間介紹LA ONE Kitchen綠色餐廳,獲廣大回響。前10名關鍵意見領袖在社群最具影響力貼文中,就有5篇介紹高雄綠色餐廳,凸顯高雄市府積極與配合KOL,透過社群平台宣傳在地綠色餐廳,且獲得不錯成效。

完整報告免費下載:《永續飲食:綠色餐廳的興起》產業洞察報告。

永續飲食聲量快速增長,零浪費與低碳飲食創聲量高峰
「永續飲食」意識抬頭,新聞媒體積極報導擴散
政府帶頭,業者響應,逐步建立綠食文化
網友討論回文零負評,持高好感度
民眾自發討論仍少 高雄市府積極行銷綠色餐廳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永續飲食」及「綠色餐廳」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

更多新聞報導

網路溫度計:連結

三立新聞網: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