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用大數據看「股東紀念品」商機與策略 數據分析人才齊聚首屆「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用大數據看「股東紀念品」商機與策略 中原大學學生結合創意與數據奪冠

由教育部指導,中原大學商學院、全球台商研究中心主辦,與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舉辦的第一屆「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於5月19日在中原大學進行決賽及頒獎典禮。今年競賽希望學生以商務思維為出發點,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所提供精準輿情搜尋及分析、圖表功能,發掘符合產業需求並具創意之洞察分析報告。最後由中原大學「揭開股東紀念品背後的商機與策略」、「碳契?嘆氣?」及「環保杯品牌之行銷策略輿情分析」脫穎而出,分別奪得冠、亞及季軍,冠軍隊伍獲得高萬元獎金。

第一屆「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累積吸引來自全國11所大專校院,包含企業管理、資訊管理、會計、經濟、財金、風險管理與財富規劃系、巨量資料管理、大數據商務應用、商業自動化與管理、電腦與通訊、資料科學等 12 個不同領域系所,共29隊108人報名,擔任決賽評審的大數據公司營運長蔣志薇表示:「數位原生世代製作簡報的技巧純熟、相當精美,但數據最重要的是蒐集、善用分析工具,進而提出洞察與未來解方。數位轉型的關鍵莫過於人才培育,為了讓同學真實體驗產業界的大數據分析,大數據公司提供專業的《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學生參賽期間免費使用,希望藉此觀察不同產業,運用全新思維,活用大數據工具及調查分析的能力,並試著提出行銷解方」。

首屆「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 學生創意各色各款

以《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為基礎 創造數據分析競賽新模式

不同於一般競賽使用模擬數據或研究數據分析,首屆「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由學生自主發揮創意訂定題目,特別導入Martech行銷科技工具《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作為數據分析基礎。歷經二個月的初審、複賽與決賽,來自全國各地大專院校踴躍報名,激盪出多元創意,包括外送服務、數位人才、行動支付、電商平台、綠色商店、健康餐盒、綠色旅遊、環保杯、股東紀念品、男性保養品、銀髮族運動、體育產業及ESG相關議題等。最後進入決審的10隊菁英於現場簡報最終洞察分析,分享行銷創新觀點,由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阮金祥、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陳純德及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蔣志薇等組成評審團,選出前三名、佳作三名及入圍四名。中原大學商學院院長李正文表示:「希望透過學生從產業找出不同現象的方式,並運用Martech行銷科技工具加入分析,讓國內大專院校學生與接軌產業實際應用,創造產、學、研三方更多互動交流與學習成長的機會。」

中原大學「揭開股東紀念品背後的商機與策略」創意思維與眾不同 洞察分析細膩奪冠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持續最佳化 拓展行銷科技服務多元性

最後獲獎作品不僅具備創意,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作為洞察分析工具十分契合,最終報告完整度的展現上也有非常卓越的表現。冠軍由中原大學「揭開股東紀念品背後的商機與策略」打破以往傳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使用模式,以有趣新穎的題目進行深入剖析,獲得評審一致好評。指導老師中原大學商學院財務金融系李彥賢老師特別提到,非常開心學生團隊第一次參加「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就能獲得佳績,參加競賽能讓大家從中學習到許多實戰經驗,運用最新的行銷科技工具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

而大數據公司旗下《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作為本屆競賽合作輿情分析系統,以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與人工智慧推論引擎,感知網友語意脈絡與情緒。學生可自行設定主題,分析網路輿情與資料數據,提供多元化視覺互動報表,提供學生洞察完整的網路數據輪廓。蔣志薇營運長表示:「很榮幸與「全國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合作,透過巨量資料及簡易好上手的UI介面,不只讓參賽團隊了解產業及企業真實情境,設身處地思考以大數據分析來解決問題及提供行銷解方,協助企業培育、接觸更多大數據分析人才。」未來,除了持續為《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現有功能優化,也即將推出全台首創結合「ChatGPT 智能輿情分析功能」,讓原本需要數小時或數天的分析洞察過程縮短至數分鐘,提供企業在品牌聲譽、競爭情報、市場趨勢、輿情分析或消費者行為等更全面的數據解讀。

註:詳細得獎資訊及活動相關辦法,以活動網頁訊息為主:https://cob.cycu.edu.tw/biz-bigdata

更多新聞報導

網路溫度計:連結

ETtoday新聞雲:連結

時報資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