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甜點控的盛典!「布丁」奪下2023年網路聲量最高烘焙品項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調查,台灣的烘焙產業市場年產值約600 億元,其中甜點產值超過150億元,麵包店更是超過5,500家,顯示台灣人對烘焙食品的情有獨鍾。亞太區指標烘焙主題大展「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Taipei Int’l Bakery Show)」在今(27)日公布「2024台灣烘焙大賽」潛力獎及TOP30榜單。今年主辦單位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與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烘出台灣味.焙香全世界」為題,再度攜手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以網路聲量作爲評選主題,選出2023年網路聲量最高的烘焙品項「布丁」,最終潛力獎金獎由露•LooL Canelé Pâtisserie的鹽之花起司奶蓋焦糖布丁拿下,而Baguette禮品‧烘焙坊的總統布丁以及亞尼克的生乳蒸布丁分別獲得銀、銅獎。同時,記者會上也公布2023年度烘焙產品網路聲量TOP30榜單,帶領產業一睹網路聲量最新趨勢。主辦單位表示,每年所舉辦的烘焙大展期盼挖掘台灣烘焙獨有的人才及食材優勢,在烘焙產業與國際間密切交流之際,將台灣的烘焙軟實力推廣至全球。也藉由與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統整社群、論壇、媒體等討論聲量,提供精準的聲量指標所選出的TOP 30,邀請民眾跟上網路風潮,一同前來朝聖榜單上的烘焙名品。3/14(四)至17(日)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將於南港展覽館1館1、4樓盛大舉辦,不僅提供烘焙產業與國際間密切交流的舞台,也能讓甜點控大口品嚐TOP 30及多家人氣名店。

入口即化的魅力!「布丁」勇奪2023年網路聲量最高烘焙品項

不受季節影響 布丁聯名活動絡繹不絕、聲量暴增

「台灣烘焙大賞-潛力獎」烘焙競賽自2023年首次舉辦即引發烘焙業界討論,賽事中斬獲名次的店家更得到全台烘焙迷們的關注。今年主辦單位再度攜手大數據(股)公司延續首屆的成功,推出「2024台灣烘焙大賞-潛力獎」。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2023年烘焙品項的網路聲量,「布丁」以年度網路聲量335,155筆奪下冠軍,簡單易做好吃的布丁作為常態性產品,但也多透過網紅加持及化身霜淇淋口味與便利商店聯名,拉升整體討論聲量。綜觀2023年烘焙業聲量分析,大數據(股)公司營運長蔣志薇在記者會上分享六點觀察,第一,節慶檔期的聲量通常會至少提前一個月反應,建議除了產品、包裝設計,行銷宣傳更要提前規劃;第二,烘焙業著重長期與穩定發展,布丁、甜甜圈、貝果較不受節慶影響,2023年每月討論度變動幅度小,全年聲量平均,而近兩年常勝軍「蛋捲」為節慶熱議品類,但若無節慶時討論度相比甜甜圈、貝果低。第三,馬卡龍、可頌、曲奇餅乾高話題搶入TOP10,聲量主要來自季節性、創意外型、節慶禮盒搶攻話題性;第四,客製化商品及限定口味帶動消費者熱烈討論,網路話題呈倍數以上成長;第五,近兩年烘焙展聲量分佈集中於FB粉專,例如2023年阿默蛋糕藉由烘焙展與網友互動猜測新品,為2023年烘焙展最熱議的文章。最後,2023年泡芙成為送禮最新選擇,作為「2022台灣烘焙大賞-潛力獎」新星泡芙,多集中於過年期間作為節慶禮盒推出,如義美推出小泡芙禮盒(旺福款)、豆穌朋年節熱銷泡芙組合。

「露•LooL Canelé Pâtisserie」成為「布丁王」 世界級評審團隊嚴選實力新星

甜點控必吃TOP30聲量排行揭榜 2024台北國際烘焙展搶先品嚐

今年透過大數據(股)公司旗下透過輿情分析系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布丁」作為年度競賽主題,吸引全台近70間店家踴躍報名,於首輪書面審查中篩選出32間店家進入決賽,決賽邀請2023年UIBC世界最佳麵包師(UIBC World Baker of the Year 2023)、2024世界青年甜點盃亞軍團隊教練、五星飯店點心主廚等專業評審,在施坤河所長的帶領評審團嚴選下,露•LooL Canelé Pâtisserie以使用介於昭和及法式布蕾的布丁體,融合成熟風味苦甜焦糖液與鹽之花的鹹味,創造充滿層次口感與風味的「鹽之花起司奶蓋焦糖布丁」奪得金獎;銀獎得主Baguette 禮品‧烘焙坊的總統布丁,則以低溫烘烤的特別方式,搭配融合大溪地香草的天然奶香,打造出甜而不膩的清爽口感;知名糕點品牌亞尼克在本次評選中透過使用誠意十足的馬達加斯加香草籽搭配濃苦焦糖的生乳蒸布丁奪得銅獎,以扎實的基本功呈現傳統布丁的多層次風味。而優選則由艾比兒甜點-東門三樓的日式香草烤布丁與黑手甜點的焦糖厚布丁獲得,前者的作品結合兩種不同雞蛋,創造蛋香十足且口感滑順細緻的獨特感受;後者則以優質的國產雞蛋以及潔淨標示鮮奶油,創造出乳香濃郁十足的純粹口感!期盼藉由網路聲量及世界級評審團隊雙重加持,創造烘焙業界全新爆品。

同時,也公布2023年度全台烘焙產品的網路聲量前30名榜單「2024台灣烘焙大賞-TOP30」,攤開本屆榜單,多項蛋黃酥、鳳凰酥等油酥油皮類產品上榜,可見國人對其的喜愛;此外,甜品類烘焙產品依然廣受吃貨青睞,包含已連續多次入榜的Amo阿默典藏蛋糕-荷蘭貴族手工蛋糕、堯平布朗尼-布朗尼組合包、春上布丁蛋糕-經典原味布丁蛋糕,都憑藉單項明星產品,創造橫跨年度的討論聲量!芋頭、乳酪等食材亦成榜單亮點,如嚴選台灣產大甲檳榔心芋為原料製成的先麥芋頭酥,以三分之二厚實芋泥餡給足濃郁風味的香帥蛋糕-經典芋泥卷,全台獨家提供客製「日曆蛋糕」的ChizUP!-招牌黃金起司,運用減法原則實現健康與美味訴求的起士公爵-純粹原味乳酪蛋糕等,皆為烘焙愛好者必須品嚐烘焙產品。

一年一度的烘焙盛會「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將於3/14(四)至17(日) 在南港展覽館1館1、4樓舉行,現場號召近350間廠商、1550+攤位,展出內容包含設備器具、原物料、烘焙成品等,不僅可以品嘗到潛力獎獲獎店家的實力派布丁、主辦單位精選的TOP30榜上產品,歡迎所有民眾一同進場參觀。

《2023 台灣烘焙大賞公布及產業觀點》洞察報告完整內容免費下載:https://dailyview.tw/insight-report/detail/99

更多新聞報導:

網路溫度計:連結

三立新聞網:連結

中時新聞網:連結

鏡週刊:連結

食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