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永續飲食正夯!綠色餐廳聲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98.6% 大數據公布「2023上半年綠色餐廳聲量排行」產業洞察報告

在減碳意識推動下,永續飲食的概念端上餐桌,「無肉經濟」已成為重要趨勢,素肉或植物肉逐漸受到重視。在世界無肉日的前夕,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今(24)日發布最新《2023上半年綠色餐廳聲量排行》產業洞察報告,報告結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聲量分析。大數據(股)公司營運長蔣志薇表示,由於永續飲食意識提升,帶動綠色餐廳相關聲量成長,2023上半年整體綠色餐廳討論度相較前半年增漲31.4%,更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98.6%。綠色餐廳正面評價多聚焦於舒適環境、精緻創意餐點,網友也因食材選擇對地球友善留有正面迴響,若結合寵物友善則更能為店家增加好感度。綠色餐廳聲量評比是經網路聲量與網路好感度加權計算,聲譽值越高,象徵餐廳不僅挾帶高聲量,且聲量討論多為正面好評。「養心茶樓」位居榜首,其次分別為「陳耀訓 · 麵包埠 YOSHI BAKERY」及「阿賢廚房」。

認識綠色飲食的關鍵點在「世界無肉日」 當地有機食材成焦點

民眾關心精緻創意料理 林萱、施易男及找蔬食Traveggo迴響較大

根據大數據公司最新產業洞察報告《2023上半年綠色餐廳聲量排行勢》指出,2021年1月至2023年6月間民眾對於綠色飲食的討論度增加,而2021年與2022年的聲量高峰皆落於11月25日的世界無肉日,為企業、政府響應世界無肉日所推出的新品項或與民眾的互動文,其中由必勝客與雲林縣環保局成效最佳。同時,民眾的綠色飲食意識提升,加上疫情與戰爭因素,對「當地有機食材」的關注度增加,多家廠商推出有機蔬果箱或是便當食材特別選用有機蔬菜。

地方政府推動環保餐廳認證,鼓勵餐廳以環境友善為理念,使用具環保標章食材,提供低碳飲食,並於佳節期間積極推廣經認證的餐廳,呼籲享受美食過程同時保護地球。因為台灣蔬食者人口上升,民眾開始較多關心網紅於社交平台上推薦結合永續概念的綠色餐廳,多數提供精緻創意料理與氣氛舒適,不同於平時對於素食之想像,促使民眾前往嘗試。經常傳遞環保與健康議題而成為蔬食者的林萱,以及家人因素改吃素食的施易男皆為推廣蔬食餐廳的關鍵領袖,常於社交平台上分享品質優異之精緻蔬食餐點,獲得正面迴響,並促使網友認識、嘗試蔬食餐點。另外,找蔬食Traveggo 平日也多推廣環保、極簡生活與純植飲食,並常於YT頻道分享推薦的素食餐廳,引起網友關注。

綠色餐廳聲量從單向傳遞變雙向互動 相關話題多正面討論

「養心茶樓」聲譽值最高 「陳耀訓 · 麵包埠 YOSHI BAKERY」及「阿賢廚房」緊追在後

2023上半年社群活躍度為5.56,相較前半年(2022 H2)成長1.57,其中社群討論度上漲39.4%,新聞則略降0.6%。近年政府與民間積極推廣環保餐廳,相關話題聲量已從過往單向由新聞媒體傳遞,轉而雙向互動的社交平台。而綠色餐廳正面評價多聚焦於舒適環境、精緻創意餐點,網友也因食材選擇對地球友善留有正面迴響,若結合寵物友善更能為店家增加好感度。負面評價較少,且較瑣碎,多反應家庭聚餐葷素共食問題,以及假肉類為超加工食品,恐對人體有害,此外,部分網友則在意環保署所標示之綠色餐廳檢驗尚不明確、完全,導致無鑑別度。

綠色餐廳聲量評比是自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經網路聲量與網路好感度加權計算,聲譽值越高,象徵餐廳不僅挾帶高聲量,且聲量討論多為正面好評。冠軍則由台北第一家以全蔬食港式飲茶為主題之餐廳,「養心茶樓」拿下。養心茶樓強調使用在地有機、安全認證食材,支持無毒自然農法也放種植,且烹飪使用的食用油成分單純無添加,並榮獲2023《綠.蔬食評鑑指南》一星級料理。「陳耀訓 · 麵包埠 YOSHI BAKERY」及「阿賢廚房」則分別獲得第二及第三。陳耀訓·麵包埠志在發揮臺灣在地食材最大化價值,將綠色飲食理念實踐於麵包糕點。製作無添加麵團,使用較天然的原料,且善用在地食材特色,讓民眾能吃到美味健康的台式麵包。阿賢廚房以讓顧客吃得安心、健康為原則,主張做自己也敢吃的料理。店家強調以RO純水烹飪食物,並使用友善自然農法生產食材,餐點並不添加味精、自做的麵條也不添加鹼,環境乾淨、餐點美味獲得網友正面評價。

《2023上半年綠色餐廳聲量排行》產業洞察報告完整內容免費下載:https://dailyview.tw/insight-report/detail/95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分別為綠色飲食自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綠色餐廳自2023年01月01日至2023年6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綠色飲食」及「綠色餐廳」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

更多新聞報導:

網路溫度計:LINK

中央社:LINK

三立新聞網:LINK

中時新聞網:LINK

人間福報:LINK